12月11日-14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携“中日电子产业交流代表团”造访日本,对5家显示龙头企业进行了访问和交流,双方共同展望了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前景。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12月11日,梁新清携中日电子产业交流代表团访问株式会社迪睿和(Dexerials),迪睿和国际销售及市场本部统括课长永岛胜、国际销售及市场本部销售管理一科杉冈大携公司管理人员出席接待。梁新清对迪睿合在功能性薄膜胶粘领域的发展高度赞扬,并向迪睿合介绍了中国显示产业的发展及现状,希望双方可以在显示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株式会社迪睿和是一家专注于为智能手机、汽车领域等提供功能性材料的制造商。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制造和销售各种产品,包括异方性导电膜(ACF)、光学弹性树脂(SVR)、防反射薄膜、表面贴装型保险丝、工业用贴合剂、双面及单面胶带等电子部件、连接材料以及光学材料等。


12月12日,梁新清一行访问株式会社三菱化学,三菱化学特殊材料事业组、显示部门总负责人藤原宗贤、电子薄膜资深经理青池卓、显示部门国际市场发展经理浅野麻理、研发部门薄膜科技中心科长川崎阳一等公司高层出席接待。梁新清表示,三菱化学作为日本化学公司巨头,对中国显示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树立了中日显示行业成功合作的典范,并对今年三菱化学布局半导体材料新工厂给予高度评价。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三菱化学由三菱化成公司和三菱油化有限公司于1994年10月1日合并而成,是日本最大的化学公司。主营产业包括功能材料和塑料产品(包括信息及电子产品、专业化学制品、制药)、石油化工、碳及农业产品。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2023年,在生产高品质、杂质少的感光材料方面具有显著技术优势的三菱化学表示将在日本新建半导体材料工厂,计划建设生产用于光刻胶(感光材料)的高分子材料新工厂,预计产能将增至2倍。


12月13日,梁新清一行访问株式会社凸版(TOPPAN),凸版显示事业总括小佐見常务、电子事业本部技术开发责任者多田技术统括等出席交流会。凸版的ShowRoom“PLAZA21小石川”展示了凸版印刷通过“印刷技术”不断发展壮大的各种产品和服务,描绘了凸版集团在可持续发展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凸版株式会社成立于1900年,在印刷、包装、电子材料等领域广泛开展业务,是全球领先的光掩膜制造商。2020年11月开发出全球首款非接触式触摸显示屏,2021年3月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发出曲率半径为1mm、可经受100万次弯曲的新结构柔性薄膜晶体管。


12月14日上午,梁新清一行访问株式会社日本晶端显示(Japan Display Inc. 简称JDI),JDI CTO仲島義晴、广报部部长伊藤等携公司管理层出席接待。梁新清对JDI一直以来对DIC等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邀请其参与DIC 2024相关活动。在交流会上,JDI介绍了公司目前技术开发进展情况介绍,特别是针对eLEAP的开发以及HMO的今后投资计划。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JDI成立于2012年,是由日立、东芝和索尼三家公司的LCD面板业务合并组建而成的半导体显示技术公司,致力于中小尺寸显示器件及相关产品和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手机、车载、消费品、医疗和工业设备的显示器。

JDI于2022年全球首次发布了全新一代OLED面板技术eLEAP(无掩膜蒸镀+光刻技术),并提出了”METAGROWTH 2026”六大核心驱动力的公司战略,利用JDI全球第一的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推动社会进步,以积极开放的态度迎接未来。


12月14日下午,梁新清一行访问株式会社钟化(KANEKA),钟化E&I Technology SV事业部长南村、光学材料组长藤本携公司管理层出席接待。梁新清高度赞扬了钟化在显示材料领域的业务发展,并回顾了近年来钟化与液晶分会在各项活动中的交流合作,希望CODA可以继续承担钟化与中国显示企业合作桥梁的重任。

实地访问日本显示产业巨头,中日显示产业深度合作交流开启新篇章!

钟化成立于1949年,是一家综合性化学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电子材料(极轻薄散热模组、PI液等)、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等广泛领域,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和研发能力。钟化是全球PI薄膜的主要生产商,是LG display PI浆料的供应商。1984年钟化自主研发出PI薄膜“apical”,随后凭借超耐热聚酰亚胺薄膜“Pixeo”在市场上占有较高的份额,并不断扩充产能。2019年,钟化开发出5G智能手机柔性电路板用超耐热聚酰亚胺薄膜“Pixeo SR”,2020年开发了5G高速高频用超耐热聚酰亚胺薄膜“Pixeo IB”,保持了持续创新。

本次访问不仅展现了中日两国在显示产业领域深度合作的巨大潜力,还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技术创新、市场扩展及未来发展的新思路。随着全球显示技术不断进步,中日两国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共同推动显示产业的发展。
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日显示产业的交流合作,共同面对挑战,把握机遇。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日显示产业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为两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期待这一新时代的到来,一起迎接一个更加繁荣、创新的显示产业未来。

本次赴日考察团由CODA带队,Tech&Biz以及Verydigi东京共策划组织深度参访业内龙头企业以及开展中日显示交流会。后续我们将会继续策划相关的赴日交流活动,根据企业个别需求,也会为企业定制独立的技术及产业交流等服务,请持续关注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