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举办“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与日本显示企业及行业组织开展行业交流。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国家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肖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株式会社Tech&Biz董事长北原洋明,东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前经济产业省中国经济产业局局长杉田定大,京东方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江波,日经BP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滕堂安人及50余家日本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液晶分会为促进显示产业交流合作举办的各项活动,并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显示大陆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根据2022年的数据,TFT-LCD的全球产能占比约70%,AMOLED的全球产能占比也过半。中日两国在新型显示产业的互补性明显,未来应巩固和发展已经形成的合作方式,创新和丰富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全球显示产业的持续发展。

梁新清在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DIC系列活动的创办与发展。DIC系列活动已举办十三届,是见证中日显示产业发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DIC 2024将以“同屏共振 勇毅前行”为主题,推进国际显示行业的稳健发展。其中,DIC Forum 2024将于2024年7月2-3日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DIC EXPO 2024将于2024年7月3-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将欢迎日本显示产业同仁赴沪参与。与会的日本嘉宾积极响应,期待明年的DIC活动能为行业带来更多惊喜与机遇,并预祝DIC 2024取得圆满成功。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Tech and Biz株式会社董事长北原洋明发表演讲报告《显示行业的潮流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报告主要讨论了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内容包括显示技术的历史发展,重点分析了LCD、LED、OLED等技术的演进,讨论了显示技术在不同领域,如智能手机、电视等的应用,并预测了未来技术如Micro LED和新型3D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此外,还涉及了显示技术与5G、云计算、大数据、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结合,以及这些技术在促进显示产业创新和社会变革方面的潜力。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京东方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江波以《Micro LED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和展望》为主题,就Micro LED产业与技术发展情况和趋势做了详细说明,并着重介绍了京东方华灿在Micro LED方面的布局和进展。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就“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趋势研判”,详细阐述了全球及中国大陆的显示产业及贸易现状,并对未来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做出研判。胡春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球显示产业必然迈入的阶段,但仅靠个别企业或单一地区,远远无法撑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只有聚集更多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势能,全球显示产业才有机会厚积薄发,阔步向前,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东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前经济产业省中国经济产业局局长杉田定大以《日本の半导体战略》为主题,介绍了日本企业在半导体产业中的战略和调整,如日本的经济安全保障法及其在半导体、关键技术和供应链强化方面的举措等。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日经BP综合研究所藤堂安人则以《全球出行新服务》主要介绍了改变“汽车”出行模式的六大新服务,包括BaaS(Battery as a Service)、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创新。它强调了从传统的汽车拥有权向服务模式的转变,如通过电池租赁服务来减少电动汽车的初始成本。MaaS则是通过单一应用程序整合和简化多种交通工具的使用,实现更便捷的出行体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出租车和物流行业的应用,也是一个重点议题。此外,该报告还提到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如台湾的Gogoro和中国的NIO在BaaS领域的应用,以及芬兰MaaS Global和美国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进展。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国家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肖华在随后举行的晚宴上发表总结致辞。他表示,坚持开放和合作,是推动全球显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路径,希望中日显示产业未来能够继续灵活运用产业互补性,扩大合作空间,促进两国在新一代显示技术方面的合作。

 


“中日显示产业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