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进博会的“常客”,自2018年首展至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已连续五年参展,为中日贸易牵线搭桥。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次进博之约也被认定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动的一环,有近80家企业与团体在JETRO的协助下来到进博会,约1000种商品亮相日本馆。

充满“和风”氛围的展台设计,具有日本特色的各类酒类、水产海鲜、饮料及休闲食品,开放式体验式的展出模式,吸引了大批观众,现场热闹非凡。

第五届进博会日本馆的高校“企业助理”工作圆满完成!

为了更顺利、更有序地开展相关活动,JETRO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同济大学等各高校近40位“日本展团企业助理”,协助日本企业与国内外买家进行洽谈,并为日本馆现场提供引导、咨询、接待等服务。

企业助理们衣着日式法披,在各个岗位上竭诚努力,给日本馆增添了满满青春活力和服务热情。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第五届进博会日本馆的高校“企业助理”工作圆满完成!

由于疫情原因,许多日本展商虽然参展意愿强,但无法亲自到场,JETRO便从去年开始推出了云展台:展台配套即时视频联络系统,并辅有“企业助理”进行翻译和联络,让有意向合作的买家可以同出展企业通过平板电脑实时沟通,展开会谈。

同时,“企业助理”们热情接待来到进博会现场的观众们,详细介绍企业产品,积极为中日两方达成贸易合作而努力。

负责该岗位的“企业助理”们表示,本次进博会是难得的将专业所学融入实践的学习机会,对于和日方沟通的技巧、意向合作方的需求点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本次日本馆在展出形式上更加注重“体验感”,食品区提供180多种饮品试饮,每天还提供不同的特色日本食品试吃。随着水龙头式自助试饮形式的推出,日本馆的清酒品尝已经成为了进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给予来场观众更周到细致的试饮和试吃体验,“企业助理”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大家有序排队,认真做好卫生工作,耐心分发试饮和试吃品,主动介绍商品相关信息,并在吧台协助大家调出更美味的饮品。

进博会的观众们对日本馆的体验式展出抱有浓厚的兴趣,现场常常排起长队,对于“企业助理”们热情真诚的服务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于每天提供品尝的酒不同,有观众为了尝试更多的酒类,连续4天来到日本馆的试饮区,并和提前对展品做了充分准备的“企业助理”们畅谈酒的各种信息。


除了试吃试饮的体验感之外,精彩又丰富的舞台表演和主厨料理秀等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接待表演嘉宾、维持现场秩序、分发现场制作食品、引导观众……每到表演时间,总能看见“企业助理”们忙碌而又可靠的身影。

8:00-18:00的工作时间,再加上从住处来回场馆的时间,“企业助理”们每天至少要站立8个小时,尤其在进博会后期,酸痛的双腿已成为每个小伙伴的必备“服务工具”,对于大家的体力和耐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尽管如此,也没有任何人喊苦喊累,大家依旧8:00准时参加早会,在各自的岗位上拿出十二分精神,不懈努力并互帮互助,将活力和真诚带给每一位来馆的观众,也给自己的进博会之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满满。

2022年底,中国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2023年初,第六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全面推。期待今年更多的观众能相聚进博会日本馆,品味舌尖上的日本,感受“企业助理”们的满满诚意。

相关新闻